2009年6月30日(十勝川第一飯店)

日本北海道面積有台灣的4倍大,人口大約580萬,是四面環海的島嶼,四週海岸線長達2800公里,北海道南端的函館以青函海底隧道和日本本州最北端的青森相連接。

上午8點的桃園第二航站機場已擠滿了人,飛機於9:45準時起飛,4個小時後於日本時間14:35直達千歲機場,開始了北海道五天四夜之旅。出了機場以後第一站目標十勝川,十勝川是個大平原,從千歲機場出來後,車子沿高速公路一路馳騁,兩旁望去一片綠野平疇。聽說十勝川的泉水是植物性酸沼泉,全世界只有德國的Baden-Baden和日本的十勝川有此種溫泉。6:55抵十勝川第一飯店,是間和室的溫泉旅館。今天的晚餐是長腳蟹大餐,我們住在二樓的房間,但是,從二樓窗外望出,有個小小的後花園,整體感覺恬靜溫馨。從旅館所提供摺頁廣告單上看到:積丹蝦5尾要價日幣850元,我想今天的這頓晚餐少說也要日幣3150元吧。

 

 

2009年7月1日(層雲峽觀光飯店)

    昨夜下了一整晚的雨,有人大概會覺得很掃興,我則是非常喜悅,在這個7月天還能有如此涼爽的天氣,想想此時的台北市,熱得汗留夾背不說,連腦袋的思考能力都被迫終止了,夏天能待在北海道真是幸福的事。

    一早4:30就睜開眼睛,想想,現在的台北才早上3:30,怎麼可以離床呢,看看睡在旁邊的老媽,早已很不安份地蠕動了,且外面天色大亮,躺著反正也睡不覺,乾脆起身到外面逛逛,但是,雨還在下呢,只好我一人散步去囉,沿著第一飯店週邊繞了個大圈子,雨絲輕快地跳躍著,我走在涼爽乾淨的小路上,撐起旅館的雨傘,心裏直隨著「西班牙的雨落在平原上」歌曲的旋律飛舞著。繞了一圈回來,心滿意足了,去泡溫泉吧,老媽好像沒去,說要待在屋裏看電視。我則又重複昨晚的興奮,一個池一個池慢慢泡,再以去角質乳液洗了五、六次臉,重新看到榮光煥發的自已,才滿意的走回房間。

    早餐是自助式的,整間食堂擠滿了人,可見日本人也很會旅行呢。因為早起,所以早上的時間很充裕,下雨是很好,但是如果沒有雨的話,我會騎腳踏車到十勝川河邊,看看這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保護區(蘇俄白鳥南遷時停佇之地)以及秋天鮭魚迴遊產卵逆游而上的河川。八點左右離開旅館,旅館工作人員四、五人一字排開,對我們鞠躬送行,我們則是熱情揮手以報。    

    今日第一站是十勝川的花鐘,第二站則一路開到富良野的富田農場觀賞一片片的花海。七月上旬,薰衣草尚未盛開,但見綠叢中紫花點點,再不能和圖片、照片上所預留的印象相比較,但是其他小雛菊等一大片栽植,也是賞心悅目,花海附近的乾燥花店尤其令人贊嘆,以花果葉編製的作品個個做工精細,顏色鮮艷,真希望我們的一輩子也是這樣艷麗奔放。

    富良野之後就是午飯,到一間很大的食堂,午餐之際,有來自不同國家的旅遊團一起進食,頗有意思的。餐後驅車前往美瑛,在四季彩之丘,看見更大片的花海,不同種類的各式花朵正盛開著,好一片繁花織錦,直把富田農場的薰衣草給比了下去,在不同花海間穿梭徘徊,實在不忍離去。再後就到拓真館,參觀藝術大師前田真三的攝影大作,聽說當年就是因為前田真三的名作「麥秋鮮烈」,使得原本寂寂無名的美瑛聲名大躁。

    拓真館隔鄰有一譬薰衣草園,旁邊還有白樺樹林,景色優美。拓真館之後前往美瑛車站,觀賞近年來因配合花海帶來觀光人潮而整修好的車站和車站區附近的建築物。最後到大雪山國立公園的銀河瀑布和流星瀑布後再回旅館,回到旅館以後當然就是泡湯和吃飯囉。此刻的我,坐在七樓房間的窗邊,看著窗外山邊遠遠的馬路上,久久,久久才有那麼一輛車子經過,感覺上好似我擁有這麼一片靜諡的天地,明早再到附近探幽訪勝吧。雲層峽觀光飯店臨著石狩溪,我還未見石狩溪的芳蹤呢。

    富田農場的主人是富田德馬先生,帶動薰衣草觀光的潮流,農場面積100,000平方公尺,為十勝岳連峰環繞。北海道已有種植薰衣草50年的歷史。

 

   

 

2009年7月2日(札幌Novotel)

    今天的目的是札幌-北海道最大的城市,應該可以使用網路了吧?! 一大早8:30離開層雲峽觀光飯店,往旭川的方向開去,9:30先到旭川動物園,看到北極熊、企鵝、海獅、狐狸、等等等,我對動物實在沒有興趣,待了二個半鐘頭,簡直可以把所有動物的名字都背起來了,加上天氣又熱,真不是戶外活動的好日子。

    中年在韓國餐館Five Star吃飯,一時間差點忘了這裏是日本。飯後直驅札幌,好像開了二個小時的車吧,先到北海道神宮、北海道舊道廳、札幌時計台、狸小路、大通公園地下街,在今井百貨買了顆水蜜桃,可惜沒有記憶中的香甜。在地下道逛到雙腳發抖,回到旅館已是9點,趕緊找尋網路,果真,大都市就是大都市,這裏可是日本呢。

  離開台北已三天,好不容易可以上網了,可是,實在太睏了,收拾收拾,上床去耶。

    旭山動物園的訪客數在近年來有超越上野動物園參訪人數的趨勢,這裏展示的是動物的生物特性和生態。北海道舊道廳係於1888年仿美國麻洲議事堂所建,八角塔係其建築的特性。

 

2009年7月3日(洞爺湖觀光飯店)

    早上4點半起床,趕緊聯上網路,一看,有好幾位住紐約和多倫多的朋友掛在網上。

    早上8:00就離開飯店,不知道這個旅行社是怎麼算計的?半夜三更進門,透早匆匆又出門,待在遊覽車上的時間比在旅館的時間長還要長。8:30抵達免稅商店待了大約50分鐘就開往小樽運河,這個在畫面上看起來非常有情調的地方居然差不多快變成臭水溝了,這種地方居然會大大出名,實在不可思議,是否就是因為太髒,才在日本出名的?。書上卻說,小樽運河自西元1923年完成以來,就支撐著小樽的繁榮,是小樽當年的交通樞紐。

    運河兩旁舖著整齊的石板小路,入夜後,聽說路兩旁會點起古色古香的煤氣燈,而每年冬季時,小樽會舉辦「小樽燈火祭」,運河兩旁則是點起一盞一盞埋在雪裏的蠟燭小燈,構成一條燈火小路,將運河粧扮成浪漫的童話世界。

    小樽運河之後,到北一哨子館、音樂鐘館等沿海的商品街逛到12:40,走著走著,我居然找不到遊覽車了,跑跑跑呀,還好,終於還是給我找到了。只怪這裏實在太多冷藏公司了,一時忘了車子停在那家。

    在海邊一家餐廳吃過中飯後開始往洞爺湖的方向前進、沿途停靠羊蹄山明水公園、昭和新山活火山區,然後5:20到了洞爺湖觀光飯店。洞爺湖周長有40多公里,整個湖面一片平靜,碧波無痕。這好像是這幾天以來最早住進飯店的一天。旅館房號是411,進入房間,整片湖面立時映入眼簾,唉,只能說,這次旅行可以住在這種房間,人生夫復何求? 

    最後一天的溫泉飯店為我們作了非常特殊的安排,讓我們各選了一件和服,並安排在吃過晚飯後著和服散步到洞爺湖畔欣賞花火。只可惜拿到和服時已沒有多少時間泡溫泉了,否則會留下更燦爛的回憶。

    看過8:45的煙火秀之後,我們開始換上和服,真是有趣呢,三個人笑鬧一陣總算一切妥當,並留下美美的相片為念。多年後回想到今夜,我想,我們一定會倍覺溫馨滿懷。夜裏11點的洞爺湖居然還有二艘航行的船隻,不曉得是在工作呢還是在休閒中?我還以為此刻的洞爺湖只屬於我一個人的呢!凌晨三點鐘時,不經意再往窗外看去,好似看到了東方的天空露出了點點微光,才三點鐘呢!日本會以一顆大紅球作為他們國旗的表徵,在這一刻,我想我能深深體會他們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urebeauty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